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官方网站

志愿服务

艺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手拉手关爱团队牵手“希望小屋”

妙笔生花趣横生,逐梦课堂凭添彩。8月1日至4日,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希望小屋”手拉手关爱团队赶赴临沂郯城花园镇,牵手“希望小屋”艺术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前期,成员们在校进行线上线下的教学训练,举办艺术设计爱心义卖活动等,培养个人实践能力,积累教学经验,为艺术支教做足了准备开课前以事例为鉴讲好安全课。炎炎夏日,团队成员们为孩子们发放扇子,以独特的教材讲解防溺水课程。绘声绘色的寓言故事与现实案例相结合,充分说明夏季防溺水的重要性。并引入疫情期间,注重自身安全防护的必要。

以爱心传播艺术魅力,以耕耘助力梦想船帆。弘扬艺术馨香是关爱团队成员们的职责所在。团队成员带领花园镇的小朋友们体验扎染的乐趣体验传统艺术的魅力。在充分地讲解后,同学们跃跃欲试,很快融入扎染的乐趣中。扎染制作,染前处理,捆扎染色……一步步循序渐进。完成的染布花纹风格多样。当艺术之花开在手中团队不忘每日总结,严格进行会议讨论,确保以最好的课堂质量引领孩子们学习。团队成员专业知识搭建“希望小屋”,将艺术带进花园社区,提高时代新生的审美意识。

传统艺术的体验是对老艺术的传承,而素描是现代艺术的基础。素描课上,提笔在纸上勾勒,几何体在小朋友们的描绘下渐渐成形,心中对美术的认知也更加清晰。随后的“艺术展览”与前期“艺术体验”相结合,让小朋友们感受、欣赏艺术,更完整地了解艺术。团队与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实践团队以支教为纽带,促进了两校之间的交流。最终,艺术实践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地方圆满结束精彩有趣的课程得到了家长及孩子的一致好评。

通过实践活动实践团队的大学生们更加意识到更需新的艺术思想启迪、润物无声的艺术熏陶小朋友们的心灵,传递向善向上的价值观,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在接下来的学习实践中继续传承志愿精神用专业知识实践青年使命努力在投入乡村振兴助困扶贫等实践中贡献更大的青春力量。(通讯员:渠玲 于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