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官方网站

美育大讲堂

    2023年4月27日14:30,山东科技大学美育公开课第十八讲——《与古诗词相遇在歌声里》在学校J9-144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由艺术学院、教务处、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主办,艺术学院副院长赵娜主持,学校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主讲人张建华,曲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国家艺术基金古谱诗词传承人,中央音乐学院访问学者。曾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比赛全能组一等奖、山东省第六届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等。主讲《古谱诗词歌曲赏析与实践》获得学校“金课堂”称号。出版个人演唱专辑《古曲新声》《宋调今咏》;在《中国音乐教育》《音乐创作》等杂志发表论文及作品多篇;参与“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中华古谱诗词》精粹、《辟雍文化系列丛书》的编写。近年来,致力于古谱诗词的传承与推广。

    歌以咏志,乐以抒怀。古谱诗词中,有华夏文明源远流长的诗乐审美和气韵。在讲座上,张建华以古曲为引,带领大家了解了诗歌的古典韵味,探讨了我国宋代古谱诗词的发展脉络和代表人物作品,通过形象的讲述和趣味十足的互动,引发大家对古诗词音乐的好奇,引导师生展开思考。

    宋代古诗词文化的传承发展需要每一个人发挥智慧、同心协力、不断求索。张建华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幽默风趣的语言,使在场的老师及同学受益匪浅,引起大家对古诗词音乐文化的浓厚兴趣,宋代古诗词文化事业也必将在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下焕发勃勃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