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官方网站

美育大讲堂

10月27日下午,由校友工作办公室和艺术学院主办的山东科技大学美育公开课第十一讲《古典家具收藏与鉴赏》于校友之家——校友讲堂进行。主讲人为青岛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 青岛市古家具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山东科技大学客座教授张殿游。艺术学院院长杨梅、副院长赵娜、校友工作办公室科长丁磊及部分学生出席活动。

讲座上,张殿游教授从古至今,讲述了不同朝代对家具审美的不同特色,强调古典家具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本,需要积极继承与发展。古典家具是一个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积累的过程,是有灵气、有精神、有人气的传承,是中国传统文化最好的载体,承载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文明,流淌着华夏名族谦虚礼让、坚忍不拔、和谐秩序、寓意深远的精神境界。台下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听讲,细细品味着古典家具中蕴含的传统思想和文化内涵。最后,杨梅院长总结,古典家具是华夏文明的缩影,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载体,其以数量广泛和自身独具的魅力诠释着特定的文化,在上下千年历史长河中源远流长。

张教授的主题讲座集学理性、知识性、生动性、启发性于一体,见解精辟、深入浅出的讲解、幽默风趣的语言,使在场的老师及同学受益匪浅,本次讲座的顺利进行提高了同学们审美和对美学特征的理解,在提高对民族文化自信心的同时将艺术文化贯彻美育课堂。(通讯员:余洋 渠玲 吕学锋 拍摄:曾海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