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官方网站

美育活动

“蓝染”赠老师 感恩教师节

喜迎教师节,携手谱华章。为了庆祝第36个教师节,9月10日,山东省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蓝染工艺”传承基地的学生们在艺术学院宋玉凤老师的带领下,献给了山东科技大学广大教师们一份难忘的教师节礼物。

活动中,宋玉凤老师以及蓝染传承基地的学生们生动形象的向大家介绍扎染、型染的基本知识,图案设计的美学规律和创意,以及染色的程序和注意事项,并分发扎染所需要的工具材料,让到场的老师和学生参与进来,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作品。整个活动过程在紧张有序又愉悦的氛围下展开,参与活动的教师和学生发挥了充分的想象力,开始了自己的扎染之旅,随着线团的转动,一个个方巾和围巾被扎成了不同的样子,在染色和固色之后,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呈现在了大家的面前。

通过这次活动,老师们对中国传统手工艺——“蓝染”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切实的感受到蓝染的魅力,感觉到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也会持续对传统手工艺的关注。活动最后,学生把自己制作的精美扎染作品献给老师,表达对老师的感谢之情,并祝各位老师节日快乐。

此次活动不仅让教师、学生体验到了扎染的乐趣,还让大家掌握了一项传统手工艺的基本制作方法,近距离接触了我国民间传统艺术,传递多元的艺术理念,推动了民间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