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官方网站

学团动态

艺术学院开展“创客训练营”法律知识讲座

4月21日,艺术学院学习科创部在j9-433开展“创客训练营”法制课专题讲座,山东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郭尚志律师受邀担任本次主讲人,宣讲会由团委老师李云坤主持。

会议伊始,郭律师从“如何规避职场风险”和“大学生创业法律风险”两个方面展开讲授,他结合自身经历和真实案例,提醒同学们要通过多种渠道详细了解用人单位的真实情况,例如企业是否进行了工商注册登记、是否以个人名义建立用工关系、用人单位是否存在行政违法问题等,告诉同学们企业不签订或不规范签订劳动合同、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常见情形和后果,明确告诉同学们企业扣押证件、要求员工交纳保证金属违法行为。随后,郭律师讲解了不办理社保对个人工龄计算、医疗和退休等方面待遇的影响,提醒同学们要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以免上当受骗。讲到大学生创业法律风险时,他结合实际分析了创业容易涉嫌违法的领域,强调说在创业的过程中一定要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严格遵守法律规范,要脚踏实地。最后,郭律师结合相关案例针对创业进行讲解,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创业法律知识,他着重阐述目前大学生毕业所面临的热点问题,并给予同学们有关就业方向等建议。

本次讲座增强了同学们的法律意识,了解到自己在未来就业过程中如何利用法律知识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使同学们对创业法律知识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提高了同学们的创业积极性和法律意识,给自己未来的就业奠定了良好的法律基础。(通讯员:余洋 何子扬 张笑笑 摄影:张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