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官方网站

研究生教育

艺术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 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艺术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

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等文件精神,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原则

1.坚持安全性原则。将疫情防控贯穿复试录取工作全过程,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确保质量。复试过程中政策透明、程序规范、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坚持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切实做到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的原则。

二、组织领导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疫情防控和复试录取工作,负责领导和监督全校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解决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成员实行回避制度。

)复试录取工作小组

复试录取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制定本学院复试方案,组织开展本学院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对本单位的复试和录取结果负责,并负责处理考生的质疑、申诉和投诉。工作小组成员实行回避制度。

)各学科复试组

设音乐、艺术设计2个学科复试组。每个学科复试组根据考生专业方向分别划分成复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各小组设立复试小组组长1名,秘书1名。

研究生复试小组的主要职责是制定复试成绩评分标准,对考生进行复试、做好复试全程记录、给出复试成绩、提出拟录取名单报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复试工作考务小组

研究复试工作考务小组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做好复试场地安排、考生材料资格审查、录像、存档等服务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小组

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主要职责是制定疫情防控和突发事件处置实施方案,严格落实上级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场地安排、卫生消毒、防疫物资、模拟预演等工作,确保人员和场所安全。

、招生计划

专业代码、名称

学位类别

专业方向

全日制计划

不含推免

非全日制

备 注

0802Z2工业设计

工学学硕

工业设计

2

0


135101

艺术硕士

8

2


钢   琴

9

2


135108艺术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

10

2


环境设计

11

2


产品设计

9

2


、复试

1.复试成绩具体要求

1复试比例

音乐第一志愿上线考生等额复试,调剂考生差额复试;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方向、环境设计方向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差额复试艺术设计(产品设计方向)第一志愿上线考生等额复试。

2复试分数线

专业代码、名称

专业方向

总 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0802Z2工业设计

工业设计

263

37

56

13510 音    乐

声  乐

346

38

57

钢  琴

346

38

57

135108 艺术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

365

38

57

环境设计

365

38

57

产品设计

346

38

57

2.考生资格审查

1按照《招生简章》相关要求,考生须于复试前,将毕业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身份证(应届本科毕业生另加学生证)、准考证、诚信复试承诺书、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等材料的扫描件,上传到指定网站进入复试的考生(仅限艺术设计专业领域)于325日前,将个人作品集PDF格式,不超过50MB以准考证号命名发送至邮箱art@sdust.edu.cn经审查以上证件材料合格后方可参加复试,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参加复试未经资格审查擅自参加复试者,其复试成绩无效。

2)符合初试总分加分政策的考生,须按照学校通知要求提交加分申请及相关证明,学校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的加分范围和标准执行加分政策。

3)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需提交:《男(女)性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入伍前学历证书等材料原件的扫描件。

3.复试形式及内容

1)所有专业均采取远程复试方式进行,统一选用教育部研招网远程复试系统。复试过程中,做到一平台”“双机位三随机,即:统一使用中国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需准备两台(部)可以同时上网并且具有摄像拍摄拍照录音功能的电脑或手机,第一机位放置在考生座位正前方,第二机位放置于考生右后方45度位置,确保监控范围覆盖第一台设备的显示屏幕和考生本人头部、背部、手部等;复试采取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考生所在评委分组、随机抽取复试试题。

2复试由综合面试(含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专业测试(快题设计)和同等学力加试,另外还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心理素质考核、体检等环节。     

综合面试面试时间每生一般不低于20分钟。满分为100分,合格标准为35分,成绩计入复试成绩。主要考查考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成绩、基础知识、科研活动、培养潜质、综合能力,包含思想政治理论、道德品质、心理素质、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专业外语和外语口语能力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通过专门问题问答和面试过程综合表现进行考察。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包括听力理解、会话能力等

专业测试根据各专业需要进行专业测试,重点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及科研能力的综合掌握情况,满分为100分,合格标准为35分,成绩计入复试成绩。

3同等学力加试

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同等学力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总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每个复试小组必须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记录,并妥存备查;参加复试的教师须独立评分;复试试题及其标准答案均系机密材料,要高度重视,规范操作,做好保密工作,保证复试的公平、公正、科学、有效。复试需全程录音录像,音像材料、试卷、记录文档要由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组长、纪检人员签字密封存放,存放时间不得少于三年。

4.复试具体安排:具体的复试时间、流程等

专业

领域

考试时间、方式

专业测试内容

音 乐

135101


音乐(声乐)复试:

时间:20210329日  

上午 08:30--12:00综合面试(含外语口语测试)

专业测试

注: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乐理与音乐欣赏基础知识视唱练耳

      ③考生如需钢琴伴奏请自备,净色背景,面试现场只允许出现考生本人

声乐方向

美声:①外国咏叹调1首(原文)    

②艺术歌曲1首(原文)  

③中国艺术歌曲1首

民族:①中国咏叹调1首

②中国艺术歌曲1首    

民歌1

注:三首曲目限10分钟

音乐(钢琴)复试:

内容:综合面试(含外语口语测试)

专业测试

注: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

   ②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乐理与音乐欣赏基础知识视唱练耳

   ③考试时要求净色背景,画面内需能看到手指及键盘,只允许出现考生本人

钢琴方向:

①技巧性快速练习曲1

②复调乐曲1

③奏鸣曲或协奏曲快板乐章或变奏曲1

艺术

设计

135108

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复试:

时间:2021年03月28日

13:30--20:00 综合面试(含外语口语测试)  

     20210329

上午 09:00--10:30 ②专业测试(快题设计)

下午 14:00--18:00 同等学力加试

注:①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

   ②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设计素描、设计色彩(4开画纸2张)

   ③考试用具考生自备(考试用纸A3绘图纸3-5张)

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

快题设计

艺术设计(环境设计)复试:

时间:20210328

13:30--20:00 综合面试(含外语口语测试)  

     20210329

上午 09:00--10:30 ②专业测试(快题设计)

注:①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

   ②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设计素描、设计色彩

   ③考试用具考生自备(考试用纸A3绘图纸3-5张)

艺术设计(环境设计):

快题设计

艺术设计(产品设计)复试:

时间:20210328

13:30--20:00 综合面试(含外语口语测试)  

    20210329

上午 09:00--10:30 ②专业测试(快题设计)

注:①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

  ②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设计素描、设计色彩

  ③考试用具考生自备(考试用纸4开绘图纸1-3张)

艺术设计产品设计):

快题设计


工业

设计

0802Z2

工业设计复试:

内容:①综合面试(含外语口语测试)

     ②专业测试(快题设计)

注:①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

   ②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设计素描、设计色彩

   ③考试用具考生自备(考试用纸4开绘图纸1-3张)

工业设计:

快题设计

5.体检:体检安排在新生报到时进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调剂

1.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认真做好生源调剂工作。

2.考生调剂基本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和调入专业A类考生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3.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对申请我校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4.数学一、二、三之间和英语一、二之间可顺向调剂,不可逆向调剂,如数学一可以调剂到数学二、英语一可以调剂到英语二,反之不可调剂。

5.原则上非全日制研究生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

6.接收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通过该系统调剂录取的考生一律无效。如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确认操作,则视为自动放弃。

、录取

1.总成绩排名方式

按以下公式计算考生总成绩。

考生总成绩计算公式:

(初试总成绩/N60%+(复试总成绩/240%=总成绩(保留两位小数)

N=考生报考专业初试各科目满分之和/100

录取时按考生成绩排序,由高向低顺序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结果不合格者,均不予录取。考生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比较复试总成绩、综合面试成绩等。最终录取名单,请考生及时查看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信息,同时在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网站主页进行公示。

2.责任追究制度

复试工作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对本次复试结果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对违纪违规人员严肃追究其责任。  

3.监督制度

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接受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纪检监察部门对复试录取工作的巡视和学院监督小组的全面监督。

4.信息公示制度

实行信息公示制度。通过学院网站及时公布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接受监督。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5.复议制度

实行复议制度。接受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示,对考生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

6.回避制度

实行回避制度。凡有子女或亲属参加复试的教职工回避招生复试工作。

七、特别说明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并签字确认后按要求提交,确保提交材料真实性和复试过程诚信。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研究生新生入校后3个月内,学校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联系方式

学院复试录取工作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532-80681166

监督电话0532-80681177

art@sdust.edu.cn


1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