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官方网站

艺术学院

艺术学院举办第3期“艺术与科技学术沙龙”活动暨“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启动会”

2022年6月14日下午,艺术学院在9号教学楼433会议室举办了第3期“艺术与科技学术沙龙”活动暨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启动会,本次学术沙龙邀请到了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朱宏轩教授担任主讲人,与学院的学术科研骨干、中青年教师交流分享国社科成功申报经验。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由艺术学院刘佳副院长主持。

朱宏轩教授结合自己的申报经验,详细讲解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具体要求,从高水平艺术类项目研究的选题、研究路径、目的意义、内容方法等方面深入剖析了申报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同时以各类基金申报为切入点,从设计学的科研选题出发,从内部视角和外部视角阐述了创新设计的本质特征,深入浅出的讲述了设计学研究的范式,就新范式更广泛的取样及非典型的意义进行了重点阐述。朱教授的讲座向大家展现了设计学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开阔了学术研究的视野。

在随后的“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启动会”上,艺术学院院长杨梅教授总结了近几年学院高水平课题的申报情况,并根据学院发展要求,提出了2023年度的目标。她指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申报既是对学院发展的支持,也是教师个人发展的需要,希望每位教师能够早做准备、精心安排,在国家社科基金的立项数量和质量上有新的突破。

为增强艺术学院的学术氛围,增进艺术与科技交叉融合,形成学科特色优势,打造育人平台,提高学科建设效能,学院将定期举办“艺术与科技学术沙龙”系列活动,追寻艺术学科领域的前沿思潮和研究成果,探讨艺术与科技融合的最佳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