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官方网站

美育大讲堂

    2022年6月24日16:00,由艺术学院青年古筝教师侯玉喆主讲的美育公开课《中国筝乐流派与风格》正式开讲。本次公开课由艺术学院、教务处、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主办,艺术学院副院长赵娜主持,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和艺术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主讲侯玉喆老师,1994年生,2019年于南昌大学音乐与舞蹈学专业获硕士学位,主修古筝,习筝二十三年。2019年8月入职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成为音乐系最年轻的教师。在校期间,承担和完成省部级项目1项,多次发表省级期刊学术论文;曾获山东省“齐鲁器乐大赛”青年古筝古琴组一等奖、第二届盛世华筝·国际古筝音乐节“臻音杯”青年专业B组金奖;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音乐赛事,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荣获山东科技大学第二十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荣誉称号。

    侯老师秉承“生动有趣,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以丰富的现场筝乐演奏配合幽默的理论讲授,别开生面地向广大听众讲述了中国汉民族主流筝派的历史发展、演奏技巧与风格特征。她将不同地域的方言音调、戏曲唱腔与筝乐旋律节奏进行巧妙的对比,以理论结合实践的讲授方式,让知识平易近人、活灵活现。立足“一方水土养育一方音乐文化”的视域,从地理环境与人文环境出发,延伸到艺术创作,环环相扣地向听众讲述了不同筝派音乐风格的成因,使听众体会到了传统筝乐的强大的生命力与包容性,提高了听众的民族自信感与文化自信感。

    本次美育公开课的开展,深化了学生们对于中国筝乐流派与风格的认识,增进了他们对传统筝乐的喜爱,同时,当代筝乐作品的展示使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古老筝乐历久弥新的魅力,呼吁同学们立足传统文化,弘扬民族音乐。

    山东科技大学美育大讲堂定期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美育公开课,旨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校园文化建设增添更多艺术与美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