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官方网站

美育大讲堂

    2021年6月25日14:30,山东科技大学美育公开课第9讲——“老手艺&新媒体”在学校J9-144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是在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山东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由教务处、党委宣传部、校团委、艺术学院主办,由艺术学院副院长赵娜主持,学校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主讲人鲁汉会长是民俗、民艺专家、民艺收藏家;青岛市手工艺协会会长;青岛手工艺博物馆馆长,青岛网红天团主要成员。为了传播民俗和手工艺文化,让更多的青年人了解、接受传统文化,鲁汉会长开始转向短视频平台,不到半年的时间便拥有了十几万粉丝,和蔼可亲、青岛普通话、深厚的文化积淀等多个因素让鲁汉在平台上“火”了,成为一名“网红”。

    在讲座上,鲁汉会长从四个部分进行讲解,第一部分介绍了传统手艺在新媒体平台下的发展、传播和应用;第二部分通过青岛历史演变以及青岛城市历史风貌建筑的发展,引出了独特历史建筑“里院”的保存现状;第三部分列举了青岛现有关于传统工艺博物馆的基本情况;第四部分则以丰富的图文例子向大家展示了各类传统符号的吉祥寓意,“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四个部分内容的授课既形象又生动,让同学们更加全面的了解了各类青岛传统工艺和发展,为同学们对传统工艺的研究提供了方向。

    鲁汉会长的主题讲座集学理性、知识性、生动性、启发性于一体,见解精辟、理论前沿,深入浅出的讲解、幽默风趣的语言,使在场的老师及同学受益匪浅,2小时的主题讲座在全场教师和同学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