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官方网站

美育大讲堂

  5月19日,山东科技大学美育公开课第七讲《如何根据乐谱诠释作曲家意图》及刘逸琳博士钢琴独奏音乐会在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多功能厅顺利开展。旅美青年钢琴家,伊斯曼音乐学院钢琴博士刘逸琳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下午2:00的美育公开课,刘逸琳博士以斯卡拉蒂、海顿、贝多芬、肖邦、勃拉姆斯等作曲家为例,讲解了不同时期作品乐谱特点及版本选择。并结合自己多年的演奏和学习经验,对如何理解乐谱上标记、如何分辨作曲家的意图、如何形成自己的理解、学习新作品的注意事项等重要问题做出了细致的解析。生动形象的语言启发,同时配以精彩的演奏示范,带给在场听众全新的音乐感受和深刻的印象。

    晚上7:00的独奏音乐会,是当日第二场精彩纷呈的美育活动。音乐会以巴洛克时期的《两首斯卡拉蒂奏鸣曲》开场,到古典时期贝多芬“收官之作”《奏鸣曲Op111》;浪漫时期《肖邦奏鸣曲Op35》;近现代作品《里盖蒂音乐习作》,曲目丰富,贯穿西方钢琴艺术发展的全部历程。最后是中国作品张朝的《皮黄》,乐曲灵动自然,展现了传统戏曲元素与现代钢琴演奏技巧的结合。这些经典的中外钢琴经典之作,在刘博士倾情演绎和准确诠释下,呈现出各自不同的音乐特点与审美特征,风格迥异,精彩绝伦。她的演奏,富于思考与细节的同时注重长线条,让听众能够从各个角度领略音乐的内涵与魅力。

    刘逸琳博士作为留学美国的青岛籍青年钢琴演奏家,多年来在钢琴表演领域取得了众多令人瞩目和赞叹的优异成绩。此次山科之行,两场美育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使听众们在意犹未尽的同时,对西方钢琴艺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接下来山东科技大学美育公开课大讲堂,将为我们传播更多艺术与美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