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官方网站

党建品牌

红色经典咏流传——艺术学院党委特色党建品牌歌剧《白毛女》成功上演

12月28日,艺术学院党委特色党建品牌歌剧《白毛女》于艺术学院多功能厅精彩上演。为学院全体师生党员们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歌剧《白毛女》以晋察冀边区的民间传说为主要素材,又根据当时革命斗争的现实进行了提炼和加工。《白毛女》全剧共五幕,通过喜儿的遭遇,深刻地表达了“旧社会把人逼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的主题思想,将强烈的浪漫主义精神和共产党的阶级斗争理论结合在一起。话剧以主人公喜儿盼父亲杨白回家的温馨画面展开,随着财主黄世仁的出现,打破了女主喜儿这平淡的生活,喜儿悲剧就此开始。通过借鉴了古典戏曲的歌唱、吟诵、道白三者结合的传统,同学们将人物形象刻画的细腻精湛,使在座观众充分感受到有喜到悲的情感起伏。在现场高涨的氛围里,演员们生动激烈的把悲哀、无奈、气愤、激昂演绎的淋漓尽致,使在座每一位观众不禁攥紧双手,连声赞叹。“划不尽我的千重冤、万重恨,万恨千仇,千仇万恨,划到我的骨头——记在我的心!”女主喜儿的高喊扣动着我们的心弦。随着剧情峰回路转,白毛女喜儿带领全民高呼胜利之时,全场掌声轰然响起,喜悦高昂的呼喊在音乐厅回绕不断,此次歌剧演出也圆满落下帷幕。

歌剧《白毛女》开创了中国新歌剧的里程碑,在中国民族歌剧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此次演出,是师生党员们接受革命历史传统教育的新形式,在跌宕起伏的表演中,充分激发了师生们的爱党护党的奋斗精神,增强了师生们的爱国主义热情。(通讯员:王钰淇谭启轲王艺萱摄影:蔡子龙费英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