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官方网站

艺术学院

校地互联 共谋发展 设计赋能城市文旅品牌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为促进城市文旅品牌建设,推进乡村文旅数智融合创新、非遗活化。2022年12月12日,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联合龙口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大学,共同举办了设计造物:解构与再生(暨设计赋能城市文旅品牌建设研讨会)。龙口市文化和旅游局班子成员、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杨梅、青岛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朱宏轩、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HYOUNG SUNGEUN教授(韩国)等二十余位领导及领域专家、三十余位硕博研究生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刘佳副院长主持,校地双方围绕文旅融合领域成果分享交流、设计赋能城市文旅品牌建设研讨两个议程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第一个议程中,龙口市博物馆原馆长、副研究馆员蒋惠民,文化学者张铁鹰、王冶、张峰、厉国军和徐喜丹等专家相继介绍了龙口历史文化发展情况以及文化传承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和问题。高校方面,青岛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朱宏轩副院长、青岛大学工业设计系赵博主任、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李雪瑞博士先后分享了文旅融合领域设计成果。

第二个议程中,与会各方围绕乡村文旅数智融合创新实验室(校地共建)发布的《龙口市城市礼物品牌化策略实施计划(讨论稿)》,立足实际,结合发展现状,就如何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深入交流探讨。龙口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传禄对高校在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文旅产业是龙口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坚持全方位布局谋划,一体化综合考量,持续深挖世遗内涵,注重以设计促发展,打造“龙口有礼”城市品牌,在世遗保护利用典范城市创建中争当先锋,推动龙口文旅产业迈出新步伐。

最后,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杨梅教授对参会人员表示感谢,并表示将积极促进校地数智融合创新实验室建设,加强资源共享、校地合作,培养高层次高质量创新型人才,坚持守正创新,用城市文化传递历史故事,用文化赋能引领消费升级潮流,挖掘城市发展过程中浮现出的新经济、新产业格局下的新产物。

本次研讨会把文旅品牌建设与人才发展统筹起来一体研究,探索的是一种新范式,提供的是一组新思路,论证的是一套组合拳,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下步,高校将继续加强与龙口市的深入沟通交流,在人才培养、人才输出、产教融合、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建立良好合作机制,形成互为支撑、合作研发、成果共享的联合研发机制,不断探索适合龙口市文创产品开发的新路径,推动龙口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